close

五月天的音樂,或者說,喜歡的音樂,對我來說,就像是白米飯。

或許不會天天吃,或許偶爾會吃麵吃披薩,

但是,久沒碰到,還是會不習慣,

更何況,我真的很喜歡白米飯,那種越嚼越香的感覺,超讚!

 

五月天的新專輯,就是一碗香噴噴的白米飯,

因為一直以來固執的喜歡,所以總會搶先握在手中,沒有特別的期待,

但往往吃下去之後,才知道這碗飯,能嚼出的滋味,是這麼特別。

更何況,從小媽媽就說: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每一粒米,都是他人辛苦耕耘得來的,不好好珍惜與聆聽,

就太對不起在烈日下揮汗如雨的農夫(?)

看過的日本文化也說過:每一粒米住個七位神仙,

而五月天的每一首歌都有五位○○的加持(請自行填空)

隨意浪費或是走馬看花式的聆聽法,是會被詛咒和雷公打的,

所以,我只能很認真的戴上耳機與閱讀。

 

話雖如此,但其實在「後青春期的詩」之前,

我是吃不完會把飯倒掉的那種人,

因為想說總要留點喜歡的東西去地獄吃,

所以沒時間聽完的部份,先擺著,就留到下次需要音樂的時候再繼續。

 

然而,從後青春期之後,

為了不讓馬莎休息和保護冠佑的右腳,

我開始戴上耳機,純粹的,聽音樂。

謝謝五月天,三年後,又給我一次與自己獨處的機會。

 

-----正式進入專輯心得文之部分------

 

(1) 2012

「地球還殘喘 人就創作末日
又何必等到 上帝沒收」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歌曲甚至是專輯傳達的是一個完整的概念,

而不單單是跳躍式的吼叫或呻吟,

2012算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而最讓我佩服主唱大人功力的,是

「誰把 愉快的愉 偷竊的偷
難道 自找的找 自我的我
終於 未來的未 末日的末
我們啊 是先墜落 或先墜入 自甘墮落」

 

雖然天天在教小朋友如何辨別形近字,

但還真沒想過有人可以用得這麼徹底,

也因為如此,期末那天,我打開了歌詞,

請孩子一起研究本篇使用的修辭技巧以及運用了多少平時教到的重點,

最後還可以回到環境保護的議題,

真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一首歌(大誤)

 

我一直覺得,曲是靈魂,詞是軀殼,

主唱大人的詞往往可以給靈魂最好的外衣,

於是,從此就定了形,無法改變,只要聽到前奏,

就彷彿聽見了靈魂的吟唱,情緒,直接湧上。

雖然有時候很愛改詞,但五月天的歌,總讓人不想「動刀整型」,

我想這也是文青厲害的地方。

2012的前奏,從此之後只能是末日前的反省,

當然,偶爾只聽聽靈魂的純音樂,也是很棒的。

 

(2)倉頡

「多遙遠 多糾結 多想念 多無法描寫 疼痛 和瘋癲 你都看不見
想穿越 想飛天 想變成 造字的倉頡 創造 能讓你想起我 的字眼」

 

倉頡、創造、字眼。

原來思念可以用這種方式表達,

圖騰、繩結、狼煙

越是完整的畫面,越無法描寫的悲傷,

當阿信唱到「需要你 需要你 需要你 想逆轉時間 回到 最開始 有你的世界」時,

真的會想起那再也挽不回的人,

無關情愛,

只是一種很深很深很刻骨的想念,

只是一種願你投胎轉世後也能記起我的執著。

 

最後,我一定要說 「天雨粟 鬼夜哭 思念漫太古」

這幾句也太難聽出來了吧!如果不是Kkbox的歌詞提示,

我大概永遠也找不到這幾句出現的時間點,

除了有隱藏版歌曲還有隱藏版歌詞,這招太強。

 

(3)洗衣機

「才發現了 媽媽一直是 我無聲洗衣機

才發現了 她的皺紋是 無法償還的借據
才發現了 她的背影是 無法釋懷的風景」

 

我稱之為「童詩之典範」,

主唱大人有空也可以改行寫一下兒童文學,

生動的描述與前後的轉折,都耐人回味。

聽了之後,只想給個擁抱後對爸媽說聲愛你,

但職業病卻一直在想要出什麼題目才可以仿寫。(又誤)

 

(4)歪腰

「人生就像是連續劇預告 最需要排山倒海的瓊瑤
要最後結局感人到炸掉 更需要劇情苦命到荒謬」

 

請原諒我腦海馬上閃過鄉土劇還有梅花三弄,

不過,所謂high歌,就是要讓人在壓力極大時,

可以摔筆之後一起唱「管他的 壞就壞掉 誰不會 歪腰歪腰」

 

壞掉,再修就好啦! 反正,不要壞到直接報廢就好。

 

(5)乾杯

「這些年 買了四輪 買了手錶 買了單眼
卻發現 追不到的 停不了的 還是那些
人生是 只有認命 只能宿命 只好宿醉
只剩下 高的笑點 低的哭點 卻沒成熟點」

 

每個人,總會有某些事某些話,只能對特定的人說,只能由特定的人陪,

朋友,是無法抹煞的存在,

這是一首很溫暖的歌,追不到的,還是只能遠遠看著,

但能夠握住的,就緊緊握住吧!

不能改變過去,至少,不要讓自己一直遺憾。

但請原諒我,每當阿信唱到

「時間都停了  他們都回來了
   懷念的人阿  等你的來到」

我腦中就會浮現黃泉路的畫面,當然,是善良可愛的那種,

總之,請原諒我的想像力豐富。(結果mv就出來了!大驚!)

 

(6)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一個人在人海浮沉
   我不願你獨自走過 風雨的 時分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承受這世界的殘忍
   我不願眼淚陪你到 永恆」

 

這應該是最像白米飯的一首歌,

第一次聽到時,我扒個兩口飯就擺著了,

但是,味道是越嚼越濃郁,

很簡單的歌詞,很真摯的情感,

很適合一個人帶著耳機,在月光下漫步時聆聽,

這是一首會讓你忘了世界的喧鬧,專注的想念一個人的歌。

 

(7)星空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未來的未來從沒想過
  當故事失去美夢  美夢失去線索  而我們失去聯絡
   這一片無言無語星空  為什麼靜靜看我淚流
  如果你在的時候  會不會伸手  擁抱我」

 

我收藏每一本幾米的書,

我細看每幅幾米的畫作,

我閱讀每一句幾米的話,

然後,我播放五月天的音樂。

星空本來就是自己很喜歡的一本畫作,(大推藍石頭目前心中第一名)

所以當五月天加上幾米,我選擇閉上嘴巴,忽略所有外界的雜音,

用耳朵,聆聽。

「這一刻獨自望著星空   從前的從前從沒變過
  寂寞可以是忍受  也可以是享受   享受僅有的擁有」

我佩服可以享受寂寞的人,因為我做不到。

然而,享受僅有的擁有,是我可以做到的。

有時候,應該告訴自己,

可以擁有無聊時刻,可以隨手拿起一本書閱讀,哼著一首旋律,

就是一種幸福。

 

(8)三個傻瓜

「什麼公式可以 讓我找到 殘缺的解答
   什麼句型可以 讓我說出 悲傷的文法
   十九年後換來 五張證書 和半片天涯
  
   終於發現我是 第一第二 第三個傻瓜
」

很百老匯的開場(?)很直接的文字,

尤其對於正在教育現場的人來說,很諷刺。

只是有些人始終不明白,在意成績與證書的人,不是老師,是這個社會。

一個人的支持撐不起一個夢想,當我告訴孩子要勇敢追夢的同時,卻又害怕她們會摔得很重,在現實裡,除非你能殺出一條血路,否則,我們只能繼續當個安於現狀的傻瓜。反正,傻人或許終會有傻福,你說是吧?

 

(9)OAOA

「我相信 熱烈的爭辯
我不信 無聲的和諧」

很抱歉我偷了明日版的歌詞,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這兩句了。

我始終相信,吵架也是一種溝通,

只要不要口不擇言,只要能在沉澱後妥協,

一定好過粉飾太平的寧靜,

所以,我常常對親愛的朋友說:請不要再害怕爭吵,目屎往肚裡吞,真的不是好招。

 

(10)第二人生

「命運如果有門 名字就叫心門   並不是 能不能 而是肯不肯
生命不是過程 而是美麗旅程   風景有 亮和暗 也有愛和恨
第一站叫天真 第二站叫青春   下一站 的名字 等你去確認」

 

有時候,自我安慰其實是一種逃避,

逃避可能會面臨的挑戰,逃避難以翻閱的高山,

認清現實也是拒絕幻想,

期待永遠的光明,就是沒有跌倒的勇氣,

下一站的名字,我想快點確認。

 

(11)諾亞方舟

「晚安  自由女神漂到華爾街  我們在甲板上摸到  杜拜塔頂的塔尖
晚安  海豚躍出西藏的屋簷  原來幻想中的這天  會比幻想更唯美」

這是我覺得畫面最完整的一首歌,

跟著歌詞與旋律,彷彿坐上了諾亞方舟,航向未知,

就算是世界末日,也要能欣賞美麗,

就算是跌到谷底,也要能看見曙光,

雖然所有擔心已經在1999年的末日預言時使用完畢,

對於2012依舊抱持觀望態度,

但我想,歌曲想傳達的不是絕望,而是懷抱希望。

帶著你愛的每個人,每次回憶,拋開束縛,勇敢前進。

 

(12)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跌倒以後有痛  後悔以後有痛
問你最痛會是哪一種  答案說明所有」

 

曾經甜蜜到閃瞎他人的眼睛,

卻在他人的婚禮上一個人坐,

曾經驕傲到以為能征服世界,

卻在他人爬上頂端時默默鼓掌,

有些事,一旦為自己找了藉口,就無法再前進,

現在不做,真的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13)T1213121

我不把馬子,我不彈吉他,但我也會跟著唱指法。

 

---------單首心得文結束-----------------------------

我始終覺得,一首歌可以引起共鳴,是因為相似的情緒與際遇,

跟著五月天慢慢長大,

從年少輕狂、勇敢熱血,到妥協遺憾。

但一直沒停止傳達的,是一種知足與不輕易放棄的信念。

 

這些年,

體會過一次天災、一場車禍就可以天人永隔的無助,

嘆息明明緊握卻又輕易放開的雙手;

聽見想活卻活不下來的無聲掙扎,

嚐過自我了斷後被留下的酸楚;

看著一個大宅院的繁盛與沒落,

看著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眼淚,

看著用盡全力也無法挽回的背影,

才發現,想要的原來這麼簡單卻又難得,

才明白,知足不是望向遠方,安慰自己,

而是學會低頭擁抱,真心微笑。

我不會說在歌裡找到安慰,但能夠得到宣洩。

然後在聽完後,

面對夢想,又會再次燃起很短暫卻猛烈的熱情,

「成熟就是 幻想幻滅 一場磨鍊
為什麼 只有夢想 越磨越小 小到不見」

「我突然想到 小的時候
總等著長大 去追的夢
就這麼活著 突然西元盡頭
卻沒有一件 真的去作」

 

說真的,現在問我夢想,除了考上之外,

我可能只能說出「環遊世界」這種鬼話了。

如果2012真的是世界末日,

那就跟著五月天的巡迴瀏覽世界好了(徹底的大誤)

(那我可能會因為熟悉各國買票系統而找到第二工作?)

然後,當末日過後的太陽升起的那一刻,

我可能會很滿足又心碎的看著歸零的存款……

所以說,夢想先不要做得太大,但要保有希望,

至少,旅行,是可以實現的。

 

以上,是不負責又充滿職業病的心得文,

因為我不是音樂專長,怕寫了突顯自己的無知,

雖然冠佑大人曾說過只看詞的話等於只聽了5分之1的五月天,

雖然我很用力的聽,但還是不敢亂發言,

所以只能用閱讀文字來寫感想,但沒有好的曲子與樂器合唱,

就沒有靈魂,再美的詞也只是浪費。雖然我也算是文字愛好者。

整張專輯我覺得最遺憾的部份,就是沒有台語歌,

不過,為了專輯的完整性,應該真的有困難度,

畢竟光是「世界末日」四個字用台語念我就卡住了,

但我很喜歡五月天的台語歌,所以點播一首怪獸的「麥來亂」。

(嘿,我兜似來亂的。)

 

最後,回到主題,

其實所有的演唱會的煙火、特效,對我來說,就像是配菜或主菜,

不管再怎麼精彩,沒有白米飯,總會太鹹或太多,

所以在看完所有燈光美氣氛佳的影音、聽完農夫辛苦耕耘的過程後,

還是要戴上耳機,嚼一嚼白米飯,配菜吃起來才會美味。

於是乎,我又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flo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